Pages


Saturday, November 17, 2012

幽默推銷員(needs)與(wants)


星雲 副刊 2010-08-14 15:54

推了一車的日用品從大賣場出來,就被一陣熱切的招呼聲喊住:“老闆、老闆娘,要不要買雨刷?現在促銷買很划算!” 面對銷售員的詢問,我們瞄了一眼在旁顯眼的海報,原來是汽車雨刷一副10令吉,不過我先生覺得不需要,就禮貌性地回他一句:“不用了,更換的時間還沒到。”

  沒想到,這位銷售員立即以極大的聲量回應:“現在時間已經到啦!錯過了這一次,你買不到這樣的價格!” 他的機智反應把我們逗笑了,沒想到花錢的時間這麼快就到了,繼續推推車,往車子停放處走去,我倆眼神都帶笑,再三玩味這段話語,超值的好貨不容錯過,好像真的該倒回去,瞭解一下大降價雨刷的好處。 

也不是對他所促銷的產品沒興趣,只是,聽一位理財專家提到過:“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若要避免過度消費,應該區分出哪些是你真正需要的東西。有些東西看起來好像需要,但冷靜下來考慮,其實只是想要。” 結論就是,在甚麼都漲,唯獨薪水不漲的時代,花錢消費前,一定要先釐清自己的需要(needs)與想要(wants)。 不過,消費者不全都這麼理性,態度也經常搖擺不定,這就是銷售員趁虛而入的好機會。 像這位雨刷銷售員,無視客戶的拒絕,更是個幽默高手,一句“時間已經到啦!”,輕易地扭轉我們心中的想法,把“不想要”變成“好像需要”,以低價促銷的方式攻心,再加上他機智的臨場反應,其實,我還蠻欣賞他的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