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
Saturday, November 17, 2012

一個廚師的教育~阿基師。


星雲 副刊 2010-08-11 16:32

台灣有個有名的廚師,也是烹飪節目製作人,人人稱他阿基師。很少人知道他的本名是甚麼。阿基師的工作不只是在廚房裡燒菜;他上電視節目談烹飪,到學校演講,也寫書、出書。去年阿基師還被《讀者文摘》票選為台灣最受民眾信任的公眾人物之一,排名還在總統之前。雖然有人藉此調侃總統信任度不如阿基師,阿基師還是表現得很謙虛。 我對阿基師印象最深刻的是,台灣在去年發生八八水災之後,阿基師在電視上向民眾下跪,請大家一定要幫助災民,還呼吁大家,不要再花一兩萬元上館子吃飯了。他的真情流露,害我和朋友看著、看著,眼眶都紅了。我們共同的結論就是,教育應該要教出、也交出像阿基師一樣,在緊要關頭,能把自己本業中的利害得失放一旁的學生。

 不久前阿基師擔任一個烹飪比賽評審。比賽過程中,他無意間在廚房瞄到廚餘桶,發現裡面竟有只使用五分之一的雞胸肉,還有花枝漿、蝦漿等。阿基師覺得明明只需做6人份的菜,但丟掉的食材卻足夠做十幾人份,“實在太浪費。” 在最後講評時,他語重心長地點出參賽者浪費食材的事實。他甚至要求主辦單位調出錄影帶,查出是誰丟的,甚至建議主辦單位,如果查到是第一名所為,就應該取消資格。此話一出,全場鴉雀無聲。 阿基師認為,現在大家都在嚷著要節能減碳、救地球。但廚藝比賽的參賽者,只為了盤中一丁點的表現,扔掉大多數食物,他覺得於心不忍,才有感而發。 阿基師說,從專業的角度來看,廚師如果不能好好管控食材成本,就不能算是一個好廚師。 阿基師問台下的參賽者,“如果今日你失業在家,會這樣浪費嗎?” 回應他的也是只有一片沉默。

教育工作者的最高理想就是教育出“術德兼備”的人才。可怎樣的人才才稱得上術德兼備呢?看阿基師,我們就不難理解其中要領,不過就是將你的專業做好的同時,也符合了一個做人的基本道理──愛物、惜福,也愛人如己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