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
Saturday, November 17, 2012

小放恣


 星雲 副刊 2010-08-11 16:28

恣意的後邊往往跟著妄為。妄為的後邊跟著來的語言就是很多的警告。 恣意妄為是無限制不節約,講究中庸之道才是為人之道的老人,對於放恣這回事是不鼓勵的。

任何事都不能去到盡頭,必需有所保留。所以叫亢龍有悔。這是天龍八部里說的最高一招。 其實也是書法裡頭的回鋒。剛學書法不懂,畫“一”字,從頭劃到尾,原來錯了,左看右看,只見一個輕浮單薄的“一”字。 要寫“一”字,必需先把毛筆按一下,往右劃去又往左回過鋒來,才繼續再往左劃去,講究的結果是那回鋒的“一”字看起來墨水豐足飽滿,穩重實在。 做人的道理就在書法裡。練習書法除了會寫字,還學會做人的道理。 放恣地吃喝,縱情地玩樂,都有不良後果,如不懂節制,繼續放恣,自己必需承擔不良後果。可是,做人要有小小的放恣吧?比如甚麼都不做,就坐著發呆,聽聽歌,看套影碟,或到露台吹吹風,遙望晴空白雲,夕陽晚霞,近看花花草草。 不趕路,慢慢走,不談公事,說點無聊的故事,輕鬆愉快漸漸靠近來。 太緊繃的日子,來點小放恣,也算是抒發的管道吧? 小小的放恣起碼讓壓力得到小小的解除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