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
Saturday, November 17, 2012

老建築具歷史意義‧而連突舊街古色古香 2010-09-14


就像大部份市鎮的舊街一樣,而連突舊街在主要交通改道、地方發展的重心轉移到新街場和其他地區之後,就顯得黯然失色。

但隨著人口的增加,舊街雖然比不上新區的繁華熱鬧;居民卻依然安居樂業,過著樸素無華和幽靜的生活。

而連突舊街雖然沒有甚麼奇特的東西,但隔著馬路而建的兩排數十間店鋪,至今仍有很多外型美觀的老建築。

對當地居民而言,這些古老店鋪的建築結構或許並不怎麼樣,但對於遊客來說,卻是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物。

店鋪頂端仍保留建築年份
一些店鋪的頂端仍保留建築年份,仔細觀看,不乏在1937年、1939年和1940年等建造的老建築。一些店鋪由於未經過裝修,外貌依然古色古香。

舊街也是會館林立之處。而連突廣西會館、而連突客家公會與而連突華人社團聯合會都位於舊街。

回顧歷史,而連突曾經是彭亨州舊首府立卑縣管轄的市鎮,更是舊時州內的交通要塞之一。除了通往立卑、勞勿和吉隆坡以外,而連突也曾經是通往關丹、吉隆坡和森美蘭州的要道。


星洲日報/東海岸‧2010.09.13
而連突舊街的老建築,設計美觀,屋頂正中央還有一對麒麟。(圖:星洲日報)

這間老建築還保留著木門和木窗。(圖:星洲日報)
而連突縣議會不久前粉刷舊街,使舊街煥然一新。(圖:星洲日報)
這是而連突以前的郵政局,門前還有一個舊式的紅色郵箱。(圖:星洲日報)
老建築多刻有建築年份。(圖:星洲日報)


No comments: